嘉宾介绍


  • 陈云霁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CCF青年科学家奖




  • 个人简介:

    陈云霁,男,1983年生,江西南昌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他担任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卓越中心特聘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目前他带领其实验室,研制寒武纪系列深度学习处理器。他在包括ISCA、HPCA、MICRO、ASPLOS、ICSE、ISSCC、Hot Chips、IJCAI、FPGA、SPAA、IEEE Micro以及8种IEEE/ACM Trans.在内的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陈云霁获得了中国青年科技奖、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首届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他还作为负责人带领科研团队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和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的称号。 

     

    报告题目:深度学习处理器 deep learning processor

     

    摘要:

    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神经网络是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方法之一,在云端和终端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例如广告推荐、自动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然而传统的CPU和GPU芯片在进行神经网络处理时遇到了严重的性能和能耗瓶颈。近年来,我们提出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指令集,和Inria合作设计了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和首个多核深度学习处理器架构,能将深度学习处理能耗降低多个数量级。相关工作获得了ASPLOS'14和 MICRO'14的最佳论文奖(亚洲迄今仅有的两次获计算机体系结构顶级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并入选了CACM评选的研究亮点,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我们研制成功了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寒武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