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C2016

2017年02月15日


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年度盛会——中国计算机大会(China National Computer Congress,CNCC)于2016年10月20-22日在太原山西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太原市人民政府和山西大学联合承办,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协办。大会主题是“计算改变未来。

CNCC2016由主题报告、前沿技术论坛、技术或专业活动、颁奖大会和技术展览展示五部分组成。来自国内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媒体界的50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参会人数再创新高。《CCTV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山西日报》等地方媒体逾十家新闻单位对大会的盛况进行了报道,《爱奇艺》对大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11.jpg

本届大会主席由CCF前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担任。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担任本次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CCF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邢波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

大会开幕式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郑纬民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CNCC于2003年创办以来已经有13个年头了,目前已成为国内计算领域最有影响的一个学术盛会。我们把这个会议称之为Congress,是因为大会的内容非常丰富,除了大会报告,还有论坛、展览、表彰大会、理事大会以及各种活动,除了学术界之外,还有产业界和政府。我们希望把最好的学术和技术资源输送到各地,以促进地方计算机学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CCF的合作学会IEEE-CS、ACM、IPSJ、KIISE及兄弟学会ACS等国际组织的理事长参加了会议并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山西省代省长楼阳生、太原市委书记王伟中、太原市市长耿彦波以及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参加了科技成果展剪彩仪式。大会得到了360公司、搜狗公司、合肥寰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资助。

12.jpg

大会特邀报告聚集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工程院士陈纯,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谭铁牛,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新加坡科学院院士、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黄铭均,ACM杰出科学家周志华,2015年度马克•维瑟奖首位女性获奖者周源源,搜狗CEO王小川,洛桑联邦理工学院Willy Zwaenepoel,DARPA Cyber Grand Challenge获奖团队领袖Jack Davidson,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Rokid AI实验室负责人高鹏CCF青年“两秀讲者”包云岗、2014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陈云霁等16位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及企业领袖为大会作特邀报告。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也将陆续在专题论坛和活动中带来精彩报告,为与会者展示前沿趋势,分享最新成果。

13.jpg

本次大会共安排了80余场论坛及活动,也创历届大会新高。30余场前沿技术论坛吸引了逾3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顶尖专家、企业家齐聚CNCC2016,畅谈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无人驾驶、深度学习、云计算、大数据等计算领域尖端话题。为纪念人工智能六十周年,CNCC2016将于大会第三天推出 “人工智能六十年特别论坛”,论坛由陆汝钤院士、高文院士领衔,将为参会者讲述如何将智能带进人类的生活,诠释计算如何改变未来!50余场特色活动包括CCF(TF)联合IEEE-CS(Rock Stars)举办的网络安全Event、女性精英论坛、CCF优秀大学生奖互动讲座和颁奖会、教育发展研讨会、CCF颁奖晚宴等。

14.jpg

大会同期举办的技术展览展示,展示内容包括国内IT领域的创新成果。参展单位由搜狗、360、龙芯中科、中科曙光Sugon、微软亚洲研究院、出门问问、Springer、北京大学等8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等机构组成,并设有企业专题技术宣讲、创业项目宣讲和选拔、企业研究基金发布等环节,参展的项目包括科研基金项目、企业创新成果、创业项目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CCF一直关注偏远地区计算机教育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目前已资助逾千名缺乏经费及偏远地区的教师、研究生及CCF优秀大学生参加大会。今年,受助参加CNCC的名额进一步扩大,获得CCF资助参会的师生有230位,范围涉及全国121所高校。

15.jpg

CNCC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创建于2003年,每年一次, 现已成为计算机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富有影响力的专业技术大会。不断提升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规模,不断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把CNCC推向新的高度。下一届大会(CNCC 2017)将于2017年10月26-28日在福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