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


  • 高文


    CCF理事长
    北京大学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ACM/IEEE Fellow



  •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螺旋发展的60年

    摘要: 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不仅大大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同时也极大改变了人类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方式。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之一是实现与人类智能水平相当甚至更高的智能--—人工智能。经过60年的研究,人工智能经历了起起伏伏,呈螺旋式发展态势。近几年由于深度学习的贡献,人工智能到达了一个新的顶峰。当然,目前的人工智能研究现状离我们的理想目标还相差很远,我们既不可盲目乐观,也不必悲观。

    简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ACM/IEEE Fellow。
    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曾任国家八六三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成员、组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曾任第四届、第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曾任或现任IEEE T-MM、IEEE T-CSVT、SPIC、JVCIR、IEEE T-IP编委等。是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目前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媒体技术分委员会主任委员、IEEE 1857(AVS)标准工作组组长、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组长。